昆虫知了作文
我们班有一道了解昆虫的作业,于是我让爸爸给我捉一只蝴蝶,可是爸爸没捉到,却给我带来一只知了。
知了长着一身黑色的甲壳,黑黑的眼睛长在头的两侧,向外突出,一个长针似地嘴巴紧紧贴在身体下面,背部有一对透明轻巧的翅膀,六只细长的脚腿上长了几个锯齿可以抓牢物体。
我对这个陌生的家伙又好奇又害怕。爸爸对我说:“佳佳,你不要怕,知了很善良,不咬人,况且它的翅膀已被我用透明胶带粘住了,它现在只会爬,你放心地把它放在手心玩玩吧!”一向胆小的我,连碰都不敢碰,哪敢把知了放在手心里玩啊!当爸爸要把知了放到我手里的时候,我吓得把手一缩,赶紧往身后退了几步。爸爸笑着说:“胆小鬼,看我的!”爸爸抓起知了把它放在手指上,知了顺着爸爸的手指慢慢地往上爬,一不留神,爸爸没发觉知了立起头,把长针似地嘴扎向他的手指。爸爸突然感觉到疼,慌忙把手一甩,把知了扔到地上。哦,原来知了把爸爸的手指当作树枝,想喝树枝里的露水呀!
掉到地上的知了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我好奇地跑了过去看看究竟。这时从窗外传来几声知了的叫声,知了突然在地上使劲扑腾着翅膀,拼命地挣脱想向外飞,我忽然明白了。
我让爸爸小心解开知了翅膀上的透明胶带,轻轻把它放在窗台上,知了突然叫了一声,张开翅膀向远处飞去。
蝉就是知了
每从初夏到入秋时节,只要你在树旁,就能听见蝉在高声歌唱。
去年夏天,我和哥哥意外的捉到了一只比眼睛还要大,颜色比向日葵还要美丽的鸣蝉。我观察着这只蝉,突然发现它的胸部和腹部之间有一道大口子,好像要断了似的。我立刻跑到爷爷面前大叫了起来:“爷爷,爷爷,不好了!我的蝉要断了!”爷爷听我讲清楚后笑眯眯的说:“不要紧,蝉本来就是这样的。”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我继续端详着,但是觉得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哦,终于发现了:蝉的嘴到哪儿去了呢。我拿着放大镜观察了一圈、两圈……直到第六圈才发现再他的脸上有一个小吸管。难道那就是蝉的嘴?我想,还是做个实验看看吧!我把蝉放到了树上,只见它把小吸管插入树皮中,吸取树汁。现在,我知道它的嘴在哪儿了。我观察了一遍,但是,心中又增加了一个迷团——蝉的嘴没有动,却不时传来阵阵鸣叫声。我想了又想,还是用实验解决吧
我发现蝉在鸣叫时,身体两侧分别长着一个半圆形的透明片在颤抖。我按住了透明片,蝉的声音戛然而止。太好了!我知道蝉发音的秘密了!
小小的蝉竟有这么大的奥秘!让我们一起去热爱科学、探索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