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作文二: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重要的是路途中的所见所闻。孙悟空曾有背着唐僧一个筋斗翻到如来处的想法,被观音拦了下来。因为,取经的过程和意义被忽略了。同样,行在旅途中,有的人开车呼啸而过,虽然到达了目的地,却是白忙一场空;有的人骑车潇洒自在,享受到了阳光之明媚,轻风之和畅;最受益的是举步轻迈者,能“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将一切美景尽收眼底。“既来之,则安之”,好好的享受蓝天白云,碧草红花,何乐而不为呢?或许到达终点所花的时间要比其他人来得多,但是,得到的却是那些急于求成的人望尘莫及,谁也抢不走的。
人在旅途,有时,必须走过一些弯路,人才会成长,就像唐僧师徒必须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才能修成正果一样。“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练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张爱玲的这段话真的给我很大的启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温室塑料薄膜中的鲜艳花儿,即使再高贵,再娇艳欲滴,始终放不过风雪中的野菊花耐人寻味。
人在旅途,要做一个经得起诱惑,善于看清事物真面目的明眼人。千万不能像唐僧一般,肉眼凡胎,身陷盘丝洞而浑然不知,慈悲蒙眼而是非不分。看似郁郁葱葱的草坪,或许是潭水上的浮萍,满心欢喜地跑去,狼狈不堪地回来。道路两旁的各种诱惑和假象每时每刻都在招手呼唤,期盼你成为他们的又一个牺牲品。他们和必走的弯路不同:弯路再怎么走,它还会绕回原来的大道;可这些诱惑假象会带你越来越远离目的地,直到筋疲力尽,放弃自己的目标,像一艘没有航行方向的船,在原地打转漂泊。
目不斜视,大步往前走,终有一天你会欣然发现,那些诱惑在自己眼中是那样的渺小和微不足道。
人生就像一个旅程,不断在沙滩边捡拾各种贝壳,不断从误入的荆棘丛奋力走出,不断因战胜诱惑而成长成熟。
人在旅途,没有最终的目标,只有一个个埋下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