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旅程。在旅程中,我们走过的不可能永远是宽阔的柏油马路,看到的不可能永远是鲜花,也会有荆棘划破你的皮肤,也会有废墟埋没你的身躯。但是,只要你有坚强的意志,即使是废墟也会开出娇艳的花朵。
现实往往与理想矛盾,有矛盾就会有压力。也许你心中有一盏理想的明灯,可它似乎可望而不可及;也许你想做好事,可却把事情搞得一团糟;也许你憎恨卑俗,可又枕于世俗中的一切琐事;也许你播了种,可由于不善耕耘,费尽心机后却结不出果实;也许你内心超出自我,可在现实中又被逐一否定。压力不断地袭来,我们要想做一个充实、潇洒、乐观的人,就要从学会承受压力开始。
在史铁生正直生命顶峰的时候,命运并没有垂青他,也没有让他和别人一样的完整,只是让他停留在命运的角落里。然而,不管生存的条件有多恶劣,史铁生并没有放弃。
有记者问史铁生对于疾病的折磨有什么感想,史铁生只说了两个字:敬重。面对大惑不解的记者,他解释道,:敬重疾病并不代表我有多喜欢它,可是不敬重,我又能如何呢?讨厌它、憎恨它,让它滚蛋吗?这就像一个九段的高手指定要你和他下一次棋。有点儿无可奈何的意味,你只能接受,从中获益,从中学习。面对生命中的废墟,史铁生无疑是个智者,他用坚强和从容在废墟中播种,终于看到花儿在废墟中绽放。也收获了生命的芳香。
在为史铁生惊叹的同时,生活中的许多人,他们与史铁生一样,没有什么优势,甚至经历着磨难,可是他们并没有抱怨命运的不济,造物弄人;而是像史铁生一样拥有坚韧的意志,把一些在别人眼里根本不可能做成的事情做成功了,而且做得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