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雪。印象最深的两场雪,一次在北京,一次在美国。
2009年的北京,11月初就下了一场早雪。我激动得一夜都没睡好,第二天一起床就趴到窗口:哇,能打雪仗咯!
战场就选在小区一处人很少的空地。我和阿王一队,阿张阿孙一队。大家分头用丢弃的纸箱木架做防守掩体,同时团雪球造子弹。
“三、二、一,开始!”说话间,我拿起第一个雪球向阿张扔去。他纵身一闪,雪球砸到了松枝上,“啪”一声碎落下来。阿孙也操起一个雪球朝阿王掷过去——真要多谢那个破桌子,不然阿王就要满脸开花了。阿王开始奋起反击,接连抡起几个雪球飞过去,阿孙躲过一个躲不过下一个,被重重地击中小腿。“哎呦!”他夸张地龇牙咧嘴。我们更加兴奋了,动作越来越快,嘴里还叫嚷着“看招!”“呀——嘿!”不知过了多久,两队子弹都用光了,我们用F1赛车场上换车轮的速度飞快地团雪球造子弹。我灵机一动,趁阿孙和阿张全神贯注造子弹时,抄起雪球偷袭过去。他俩猝不及防,连连中弹,举手投降。我们一个个玩得小脸通红,浑身的热气从头发脖颈蒸出来,好像能融化那片冰天雪地……
那场雪仗太开心了,我现在想起来都忍不住要笑出声来。如果北京的这场雪是动作片,在美国经历的那场雪就是风景片了。
那天正好是平安夜,西方的除夕。清晨,我是在妈妈的惊叫声中起床的。跑下楼,我也忍不住惊叫起来:“天哪,大雪封门了!”从门上的玻璃看到,一夜的暴雪死死封住了门,由于大门朝着迎风方向,足足堆起了一米高!爸爸也没见过这景象,激动地拉我穿过厅廊跑去车库,卷帘门总不会封住吧——我们还是有点担心。“哗啦——哗啦——”,随着车库门一点点卷起,眩目的雪光一下透进来,厚厚的雪一直延伸到天边,蓬松又柔软,密实而温暖地覆盖着广袤的大地。每家每户造型各异的洋房半没在雪中,远远看去竞像是一个个精美的玩具房子,映衬着身披雪白外套的墨绿松树,简直就是童话世界了。
傍晚,每家庭院里璀璨绚丽的圣诞装饰次第闪耀起来,白色显得更洁白,彩色则更鲜艳。我看得如痴如醉,眼前的一切让我进入了真实的童话世界,正像书中写到的那样,也像我想象中的场景一样。仿佛下一刻,圣诞老爷爷就会出现在这样的白雪世界里,架着小鹿拉的雪橇,唱着圣诞歌来到我的面前……美国的雪,是白色的圣诞记忆,也是童话般的美好回忆。
我沉醉在美妙的回忆中。醒来,更爱雪了。
跨越太平洋的快乐
xxx
记忆中的两场雪,儿子看到的是雪,我看到的是快乐。
每天下午接瑞瑞(儿子的小名)放学,队伍里的他总像鸟儿一样欢跃,哪怕冬天,也常常是满头大汗小脸赤红。我很好奇他怎么会热成这样。他告诉我,从放学到整队前有一段可以自由活动的时间。不确定这时间有多长,反正他就玩成了这副热气腾腾的模样。他其实并不是外向的性格,所以,这份热气腾腾的快乐只传递了一个信息:校园生活很开心,他与老师、同学的相处很融洽。
说起来,瑞瑞的这份快乐尤其不易,因为他有一段“非常态”的轨迹:一年级时,在北京入读小学,没过几个月,他爸爸受公司派遣,我们举家旅居美国,他进入当地的小学就读。两年后,我们全家又因他爸爸的工作变动落脚苏州,于是,瑞瑞重新与国内的小学教育接轨。看似丰富的轨迹背后,不仅仅是环境的变化和适应,更是跨语言、跨文化的不断磨合。从他读小学的第一天起,我一直在担心:儿子,你行不行?
初到美国,瑞瑞所谓的英语水平,和多数同龄中国孩子一样,会唱字母歌外加一些孤零零的单词和句子。走进美国课堂,置身于金发碧眼的孩子中,儿子告诉我,他一句话也听不懂。唯一庆幸的是,满满的兴奋与新奇促使他每天瞪大了眼睛,全神贯注地融入到同学之中。三四个月后,忽然有一天,他就全都听懂了上课的内容。我惊喜于他完成过渡之快,同时认定这个过程他内心会有不少曲折,他想了想肯定地说没有,很自然就过来了。
听了他的回答,我不禁回想:每天早晨,他像鸟儿一样欢快地飞进黄色校车;每天放了学,书包一扔,男孩女孩就在家家户户草坪相连的后院里玩成一团,棒球、足球、篮球、捉迷藏、荡秋千……星星什么时候出来,笑闹声就什么时候才结束,然后看到儿子热气腾腾地跑回来,那股兴奋劲儿常常延续到他的睡梦里。看来,在我还忧心忡忡的时候,儿子已经轻松跨越了语言和生活的适应期,真让我惊喜而欣慰。
没想到的是,同样的情况两年后重演了。刚返回国内时,瑞瑞的汉字水平只相当于“半”年级的水平,而这回要追赶的是已经在重点学校学习了两年的同学。入学之前,教导处给他考了一张摸底试卷,语文只得了21分。我又一次忧心忡忡:他以后的学习还会像从前一样快乐吗?如果我告诉他,国内的教学程度很难,还有奥数的压力,还有……他肯定先蒙掉,然后吓倒,从此失去自信和快乐。于是我尽量轻松地对他说:就像你刚到美国时,用三四个月学会了英语一样,现在你跟同学一起上课,平时也都用汉语说话,语文自然很快就能赶上来!这样的鼓励,既是给儿子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也是给我自己一份轻松的心态,尽量放下分数带来的焦虑。
吃了定心丸,瑞瑞每天的学习生活按部就班:上学、放学,作业、游戏……他依然每天都很快乐,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一学年下来,令人意外的是,期末考试中他的语文成绩是班级最高分。我们全家都明白:一次成绩并不代表全部。但无疑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开端,和在美国时的学习一样,当语言不再是问题,数学、阅读、画画……瑞瑞很快都跑到了最前面,各方面都游刃有余。儿子的内心世界比我想象得更为强大,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时光悠悠,现在瑞瑞已是五年级的大孩子了。我有时仍觉恍惚,就这样跨过太平洋,轻松地适应了一切?唯一肯定的是,每一天他都是个快乐的孩子,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玩耍,快乐地生活。为了保护他的这份快乐,回国后我坚持做一个“不从众”的妈妈:不学钢琴,不补奥数,不上作文班……只是满足他自己的兴趣爱好,他爱运动,参加了乒乓球和篮球班,尽情运动;他爱看电影,陪他一起去电影院观赏好莱坞大片;他喜欢雪,我带他登临阿尔卑斯山,体验大自然静谧的壮美;他爱阅读,无论英文还是中文图书,都能给他阅读的享受……发自内心的喜爱和快乐,这不就是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吗?
当他在北京的大雪中和小伙伴们一起兴奋地打雪仗时,当他站在平安夜的雪地里惊叹童话般的圣诞世界时,我知道,这样的时刻他无比快乐。愿这些跨越太平洋的真实快乐,一直陪伴他的成长,永不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