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之夜作文
中秋之夜是个美好,祥和的夜晚。家家户户欢聚一堂,品尝月饼和瓜果蔬菜,享受天伦之乐。一家人围坐在桌旁,边赏月,边吃饭,边说笑。
月饼也是团圆的象征,苏东坡有诗写到:“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可见当时的月饼已经具有一定意义的“月”和“饼”了!
月饼甜甜的,特别好吃。每次吃月饼前,先给长辈吃一块,然后自己在吃。尽管口水都流出来了,因为这是《礼记》里面经常提到的!一家人吃着团圆饭,心里美滋滋的。桌子上的食物真丰盛呀!有:鸡、鸭、鱼、肉······让我的眼睛应接不暇。
赏月时,我好像不由自主地进入了梦想,我做了个好梦,梦见了我把美丽的嫦娥、可爱的月兔请到家里来,一起度过这个难忘的中秋节!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这是我期盼已久的日子,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每个人都要回到自己曾爱过、怀念过的故乡。
清晨,天蒙蒙亮,公鸡先生又开始了辛苦的工作,太阳公公也渐渐爬上了树梢,我和妈妈提着篮子,徘徊在市场上,市场上的人可真多呀!人山人海,几乎没有一块地方不是拥挤的。瞧,那位手持菜刀的大叔,正目不转睛的盯着那块肥肉,试图想把它砍掉,不时的发出“嘿嘿”的噪音,真是没有道德!再看看那位瘦骨如柴的妇女,手里提着满满一叠菜,突然一块布大的肥肉一下子飞到了她的头上,正巧落到了她的发夹旁,看到这么滑稽的场面我怎能不笑,“哈哈!”嘴巴似乎不听使唤,忍不住笑了起来,阿姨生气地翻了我一眼,变随手捡起肉,扭头就走了。羞愧的我低下头,沉默不已,心里嘀咕着。“小尚,过来帮妈妈买菜。”“哦,来了。”我不耐烦的说。
回到家乡,走过一段小路,迎着秋风吹过的气息,我感到一丝丝凉意,两旁的群山霎时间变得云雾渺绕,再加上山间绿树红花,,仿佛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我欣赏着这美丽的山,心情舒畅极了!
中午,妈妈做了一大桌子饭菜,让我们大饱口福,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吃着,心里发自浓浓的情意。虽然不是鞭炮四起,喧闹至极,但是是一种平凡而又热闹的场面,几瓶小酒,兑上几杯白酒。让那些辛苦一天的人们放松放松。
天色入暮,一轮皎洁的明月高高的挂在天空中,无数颗小眼睛撒在碧玉盘里。人们吃着香喷喷的月饼,在大树底下乘凉赏月。过了九点时,圈里的鸡鸭不叫了,沉睡的牲畜,无声的低地,漆黑的夜晚,远处的几座灯塔闪烁着微弱的光芒。让那些辛苦一天的人们甜甜蜜蜜的进入梦乡。
中秋节即将来临,男儿们努力地做着木舟,老者们在菜地里忙着寻找好菜,女儿家采集木头做织架,我们这帮女孩约在一起吹气球。
啊!中秋节终于到了!男儿把木舟推入水库中。哨声一响,水库顿时像一锅开水,沸腾了起来。可惜女儿家不能去,否则会沾晦气的。
妇人少女都站在一个台上,正用菜做馅,面粉做外皮来做成饼。大功告成,大家端着做好的饼,围成一圈,让观众品尝。可惜我们那时太小不能去,唉!
到了晚上,可是我们大展身手的时候了。我们来到棉田里摘了起来,又把另一个小舟推入河中,找来织架,边游边织。我拿着手电筒,津津有味地看着大姐姐们织。我想要快点长大,那样我就能和她们一样了。
这一天里,我的收获也很多。大人们说,在乡里,中秋一定要吃奶奶亲手做的月饼,再难吃也要咽下去,不然就是对神的不敬。
中秋节里我没有做什么有意义的事,看到别人做,我很是羡慕,心被勾的痒痒的。我总在想,快点长大,快点长大,长大了你也会和他们一样……
吃过晚饭,我和爸爸妈妈在阳台上看到了一盏盏飞向天空的孔明灯。而孔明幻的来源处是人民广场。经过几番讨论,投票选举,我和爸爸一致推荐妈妈留下来看家,我和爸爸——嘻嘻,当然是去广场凑凑热闹,先不说了,我还要早点去,多争取点时间多玩一会儿。
到了人民广场,看到了久违的景物,看来人民广场还是这样的热闹非凡。我和爸爸取岀蜡烛插进孔明幻,点燃幻芯,然后,我和爸爸抓住灯的四角,现在就只要慢慢地等待热气充满整个孔明灯,这样就可以飞得更高了。5分钟过去了,我和爸爸松开了手,默默地注视着孔明灯越飞越高,渐渐消失在云雾中,我祈祷一家人每年都能过一个美满快乐的中秋节。
玩了一会儿,我和爸爸就累得不行了,于是我们就到便利店买冰淇淋。在我们依依不舍,即将回家的时候,月亮终于露出了一个脸蛋,随后露出了全身,这时爸爸告诉我不能用手指着月亮,不然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月亮就会剪掉你的耳朵。我心想:这肯定又是骗小孩的,算了,只要照着做就行了。
在回家的路上,天空上的孔明灯依然在燃烧着,代替了星星的闪耀,圆圆的月亮又遮住了自已,中秋节就这样,渐渐进入了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