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江南作文
山河壮丽包藏灵气,河川一角有一温婉女子名唤江南。千年的一回眸,华胥一叹梦了桃李如色,微雨绵长……——题记
江南是个“美人”啊!她有纤细的脖颈,皓白的手腕,连玲珑的双足也是纤巧的。她的眉眼晶莹,西湖是她的眼睛,时而眼波流转,明澈惆怅,时而水雾朦胧,脉脉含情。一江春水也难述江南韵致……
江南的骨骼是青砖黛瓦砌的啊!一望便让人惊叹。
玲珑俊秀的阁楼、简练雅致的廊檐、黑白相间的瓦房、蜿蜒盘旋的小巷……依河筑屋,街桥相连,亭阁其间,桥梁棋布,板巷纵横。沿着河道从横交织成的丝网,踏响每一块温润敦实的青石板,偶尔松动的咚咚声摇响了心中的铃。青砖长短不一却错落有致,宛若郑板桥苍劲的笔法,笔划粗粗细细,态势欹欹斜斜,点画、提按皆是妙笔。白粉漆的马头墙角,几株青草的影子在熹微的晨光中招摇。夜露还随意披挂着等待太阳来开荒。几只粘腻的蜗牛在斑驳的的墙上不安分地蠕动着,似乎是看上了檐廊墨迹淋漓的原木和清水色的屋脊。檐牙高啄盖不住雕花椽梁的玲珑秀气,石雕画栏的古旧情怀似把前朝幽梦揉进了说书先生的铁齿铜牙。清风飘,细雨遥。门前的旗布被和煦的微风吹拂得影影绰绰,宛若修长的睫毛灵动地扑扇着招揽着门前经过的酒客。
江南的肤肉是水做的啊!一见便让人清爽。
水波柔柔潺潺地向前奔去,微风轻拂,粼粼的波光好似婷婷舞女莹亮的裙幅,有丝绸的柔美和光晕。月牙拱桥,白墙黛瓦的水上人家都映在这水里,黑白流转,乳雾轻笼。撑一支长篙在水面拉开一条冗长的口,一转眼便愈合无损。偶尔翻出的白色水花似是河畔的金柳怪嗔这竹篙搅碎了她波光里的艳影。船儿悠悠地晃着,水声潺潺地响着,小小的乌篷船是这写意画中流动的墨色。素布蓝褂的绣娘凝望着远去的游人,温柔与相思都融碎绵长的眼波里。慵倦的倒影在河水里轻轻飘摇,情针意线串起韶华,水镜里的绣娘暗暗红了耳垂,红了脸颊,红了眼圈,红了天边霞光。黄昏的河水染上少女顾影怀思的红晕,粉色的波纹荡漾起那轻轻悄悄地心事。
江南的青丝是雨丝织的啊!一听便让人神往。
断桥不断,情丝易乱,千年的时光催不皱白娘子那一张清秀如玉的脸。你美得像泼墨画中的仙,一袭白衣静静地立于桥上,不食人间烟火,却对这红尘乱世流连忘返。情深深,雨蒙蒙。我鬼使神差般向不顾躲雨的你递上一把油纸伞,自己的腮上明明没抹胭脂,却一直红到鬓角里去。你突然地笑了,道谢说得腼腆。我悄悄地抬头,不经意间地瞥见你弯弯的笑眼,笑花溅到眼睛底下,凝成了一个深深的酒窝直把人往里吸着。你就这样转身走远,我痴望你的背影一点一点地隐入巷口,却迟迟不敢出声叫住那影子的尾巴。倘若雨势再蔓延,还能再多看你几眼,现在唯借这绵绵雨丝轻轻吻上你的唇角。自此,断桥的记忆有如一株不老的春藤深深植在我心灵的雪季,在雷峰塔深情的目光中轻轻摇摆着枝丫。千年等一回的断桥相遇,你我注定要上演一场动人的爱情故事。雨是你蒙面的轻纱,而你点缀了我的梦境。如果还能在雨天遇见,可否能邀画中的仙共赏枝叶扶苏、断桥残雪?
江南的妆容是山花点缀的啊!一瞧便让人沉醉。
红的燃起火焰,粉的荡出霞光,白的飘溢清香。山间最艳的绝色莫过于杜鹃如野火燃烧,一路催枯拉朽地烧下山坡,好像迟一秒便会来不及的样子。山茶奔放,一袭红衣,在山间张扬,笑得灿烂;桃花灼灼,一团,一簇,如点染了胭脂,开得喧闹,醉得迷人。浮动的白云,投射下飘渺的淡影。明一树,暗一树,翩翩归来的是佳人的一点幽心,化作淡黄的嫩蕊落入你的掌心;最是那一抹低头的温柔,是栀子禁不住春风撩拨的娇羞。阳光跳跃微笑,淡金的色彩浮浮地缀在微卷的花瓣上。几抹和谐的情调,层叠着,交织着,融合着,升腾着,化为一缕沁人心脾的幽香。穿梭其间就仿佛寻着了一季的慰藉,感受阳光与花香的缠绵。春风渲染了江岸,万紫千红最美是江南。
江南真是一个多姿的女子啊!风里携着香,雨里粘着甜,淡淡的清韵处处透着款款柔情,红尘万里抵不上江南眉间一漾春色。你的媚,你的丽,你的颦,你的笑。你所有的一切都在千年的时光里沉淀了。
你伫立在河边守着不变的约定,究竟又会是谁匆匆来赴呢?
江南梦,梦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