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9年9月1日,鲁滨孙在几个商人的怂恿下,乘船去几内亚做生意。船行12天后,突然遇上了风暴,同船的人全都遇难了,只有鲁滨孙一个人脱险。他被巨浪冲上了一座小岛,除了一身湿透了的衣服,什么也没有,没有吃的,没有喝的,也没有防身的武器。绝望的鲁滨孙爬上一棵大树,准备等到天亮再说,由于太累了,他很快便在树上睡着了。
第2天,当鲁滨孙醒来时,发现大船被冲到了岸边。鲁滨孙爬上船,发现船上还有不少有用的东西。于是,他做了一个木排,把一些面包,一点麦子,几件衣服,几箱酒,尤其重要的是一箱木工工具,还有一些和运到岛上。鲁滨孙上岸13天,到船上去了11次。他把凡是能用双手搬动的,统统搬到了岸上,包括锚索、绳子、帆布和斧头等,以及衣服和吊床。
鲁滨孙发现自己所在的地方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决定找一个有淡水、能遮阴、能避免野兽袭击和能望见大海(如果有船经过就不会失去脱险的机会)的地方居住。他选定一个山坡旁的一块平地。他用木桩和绳索做成一道半圆形的栅栏,依靠一个短梯子做出人工具,又做了一个大帐篷来防雨。然后,他开始在岩壁上打洞,挖了一个洞穴当做自己的地窖和厨房。
为了不忘记时间,鲁滨孙在一个大柱子上用小刀刻下“我于1659年9月30日在此上岸”。他把柱子做成一个十字架,立在他第一次上岸的地方。在柱子的两边,他每天用刀刻一个短痕,每7天刻一个长痕,每个月刻一条更长的痕,这样就不会忘记时间了。
他还用船上的木板做了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并开始写日记,直至墨水用完。如果早上不下雨,他就出去打猎。中午炎热,他就傍晚再继续工作。除了桌椅,他还做一些其他的工具,如铲子、鹤嘴锄等。
一次,鲁滨孙打伤了一只小山羊,就带回家养了起来,这样,即便用完了,他也不用担心会挨饿。有一次,鲁滨孙发现地上长出几棵麦苗,非常激动,起初他认为这是上帝的恩赐,但他想起自己曾在这里整理过一只装过谷物的袋子。到了收获季节,鲁滨孙把麦子都小心地保存起来留做种子。到了第4年,他才吃上自己种植的粮食。
由于长期风里来雨里去,鲁滨孙得了疟疾。()他将烟叶浸在甘蔗酒里制成药酒,睡前喝下去,并用烤烟熏头,结果竟然恢复了健康。
病好后,鲁滨孙开始对小岛进行仔细勘察。他在树林深处发现许多瓜果和野葡萄。他晒制葡萄干做食物。为了充分利用山谷中丰富的物产,鲁滨孙在这里造了一间小茅屋。渐渐地,他摸清了岛上的旱季和雨季的规律。雨季时,为了避免生病他就尽量待在家里。他制作了一些陶罐来装粮食,并做了一只锅来煮汤。经过反复实验,他终于做出了面包。
鲁滨孙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终于做成了一只独木舟,可他无论如何也没法把小舟弄下水,只好十分绝望地放弃了。乘舟返回大陆的梦想破灭了,鲁滨孙只得安下心在岛上生活。就这样,鲁滨孙在岛上生活了11年,他已经安于自己的境遇,甚至觉得自己过得很幸福。烧陶器,编藤筐,挖陷阱捕猎,驯养山羊,鲁滨孙觉得自己已经成了这个小岛的国王。
一天中午,鲁滨孙在海边发现了一个人的脚印。他吓坏了,三天三夜不敢出门。当他鼓起勇气又去看那个脚印时,发现这个脚印比自己的脚印大得多,他判断这是野人或者土人的脚印。鲁滨孙感到十分恐惧,赶紧跑回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护自己。他筑起一道防御工事,又加固了外墙并种了很多掩护用的杨柳树,然后又在墙上打了7个洞并安上了枪,最后将出入用的梯子也收了进来。为了保护自己的山羊,鲁滨孙在树林深处找个地方把山羊藏起来。当他走下山冈,来到岛的西南角时,惊恐地发现海滩上满是人的骨头,地上还有生过火的痕迹。显然,那些土人曾在这里吃过同类的肉。鲁滨孙赶紧回到自己的住处,检查了所有的武器,以防土人的袭击。从此,鲁滨孙每天都惶惶不安,可再也没有发现过土人的踪迹。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他在岛上已经生活了23年,对土人的恐惧也渐渐消失了。
又过了几年,一天清晨,鲁滨孙发现至少有5只独木舟靠了岸,下来30来个土人。他们生起火,准备烤肉。他们从独木舟上拖下两个俘虏,打死了其中一个,另一个俘虏发现自己的手脚被松了绑,立刻向树林里逃来。鲁滨孙救下了这个俘虏,并收留了他。
这是一个年轻壮实的土人,面目并不可憎。鲁滨孙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星期五”,因为这是他获救的日子。鲁滨孙开始教他说英语。鲁滨孙教他称自己为主人,又教了他一些简单的词句。鲁滨孙还教给星期五文明人的生活习惯,给他衣服穿,给他羊奶和面包吃,并警告他从此不许再吃人肉。起初鲁滨孙对星期五还存有一丝戒心,但他很快就发现星期五是一个忠诚老实的仆人,而且对自己已产生了依恋之情,不愿意离开了。
星期五告诉鲁滨孙,自己的部落在这个海岛的西北面的一个大岛上。鲁滨孙想如果能到达那个大岛,也许就能回到大陆去。于是,他和星期五开始制造一条大一点的船。选木材,挖船身,做桅杆和船帆,并把船推下水,这一切,如果没有星期五,鲁滨孙根本做不到。鲁滨孙又教会星期五使用帆和桨,又准备好粮食,只等雨季过后就可以出航了。
出海的日期一天天临近了,突然有一天,星期五发现又有一些土人上岛来了。鲁滨孙和星期五拿起武器,做好战斗准备。他们走到树林的边缘观察土人的行动,发现土人们正在吃一个俘虏的肉,还有一个俘虏手脚被绑着放倒在海滩上。让鲁滨孙吃惊的是,这个俘虏竟是个白种人。就在土人们准备杀死那个白人的时候,鲁滨孙和星期五的枪响了,土人们吓得赶紧划船逃走了。
被救下的俘虏是一个西班牙人。在一只土人未划走的独木舟上,鲁滨孙又发现了一个俘虏,星期五一看,大哭起来,原来这是他的父亲。鲁滨孙从那个西班牙人那里了解到还有16个人被土人抓走了,鲁滨孙决定派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亲去把那16个人救来。
在他们走后的第9天,鲁滨孙和星期五发现一条小船向小岛驶来,不远处还有一艘大船。小船靠了岸,下来11个人,其中3个人被绑着。鲁滨孙和星期五救下这3个俘虏,得知他们是大船的船主、大副和乘客。原来,大船上的船员叛乱,准备夺取大船,要把船长等人丢在这个荒岛上。鲁滨孙帮助船长经过一番苦战,终于平息了叛乱,夺回了大船,而那些叛乱的人则被留在岛上。
1686年12月19日,鲁滨孙乘着大船离开了荒岛,于1687年回到了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