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去了天目湖,在那里的陶艺馆里做了一个杯子,这使我对做杯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这个风景秀丽的山水园中,我东瞧瞧,西望望,最终走进了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陶艺馆。
刚刚走进店铺,就有一股气味扑面而来。我觉得这种气味很奇怪,可店员却说这就是檀香的香味,还可以安神。就在这时,我猛然发现了一个柜子上有许多游客的作品。出于好奇,我便走了过去,想看个究竟。嗬!我竟然看到了有位游客做得很逼真的作品,简直就像专业人员做的一样:上面是四条游龙缠绕在一个球上,好像想施展什么魔法把它搬走。做得真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啊!看着看着,我便心动起来了,也准备亲手做一个杯子。于是,大人们便付钱,我也找了个座位坐下了准备动手制作。不一会儿,店主便拿来了一块方方正正的陶土,那便是制作作品的原材料了。由于我是第一次制作这个,所以毫无经验,便不知所措地望着。店主人看到我这个样子,便走到了我的身旁,耐心的教起我做杯子的步骤。
首先,师傅教我要用木锤来敲陶土,要敲得平平整整,厚度就根据自己的所需要的杯壁来定,说着便示范了起来。“咚咚咚咚……”木锤击陶土时的声音很大,可我却毫不在意,完全沉浸在学艺中。师傅很快示范完了,我便也学着他的样子像模像样地做起来。可我敲到最后,敲得倒有点像“梯田”了。最后还是师傅帮我敲平的,观察师傅敲的时候发现原来我是直接放在桌子上敲的,他是用手拿着敲的。
要做杯壁原型了,师傅要我把敲好的陶土用木尺把比较长的两边划平,就成为杯子的上口和下口了。我按师傅的要求小心的划去了两边,但一个问题出现了,为什么师傅不让我把短的一边也划去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进入了下一个制作步骤。师傅告诉我,接下来该做杯底了。做杯底是我觉得最好玩的步骤了。师傅告诉我:把剩余的陶土敲平;放在那个会旋转的托盘上,使用像圆规一样的制作工具,运用圆规取点画圆的道理去做杯底;然后把“圆规”在杯底戳出洞眼用稀泥补好就行了。师傅说完就调好“圆规”的半径,并把它递给了我。“咚咚咚……”我用木锤把剩余的陶土敲平,并飞快的用“圆规”划了一个圆圈,最后用用稀泥把洞眼补好,杯底做好了。
又开始做杯壁了。我按照师傅的要求,把划平整的陶土按杯底的样子轻轻的捏合起来,而上面的疑惑最后在这里被解开:原来短的一边不用划去是因为要把它重合起来捏合啊。捏好后师傅告诉我:多余的陶土要用木刀割掉保持杯壁的光滑,再用手稍微用点力捏紧一点,这样接缝处就像粘了胶水一样牢固了。最后还要用木刀把痕迹小心的抹去,一来是怕漏水,二来是为了美观。一直到抹去了痕迹,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才着了地。抹去了痕迹,师傅又端来了一盘充当胶水的稀泥。我看着这盘稀泥,心想:刚刚才想到了胶水,怎么又冒出了个稀泥?这也太巧了吧……想着想着,我便用木刀粘上一点稀泥,涂在了杯底。这样,就差一个杯柄,差不多就要成型了!
杯子一定不能少了杯柄,不然手往哪里放呢?师傅又要我做个杯柄了。我想:嘿!不就是吧陶土搓得大小适中吗?我做十个也不在话下!想着想着,我就搓了起来,像搓面条似的。第一个杯柄我搓得头粗脚细,搓了好几分钟才搞定。于是我把它弯曲起来,可没想到它竟然断了!唉!白忙活了!于是,我又做了许多个杯柄,都以失败告终。直到做到第六次,师傅实在看不下去了,给我做了示范,可我还是失败了。直到第七次,我吸取了前两次的教训,小心翼翼的揉着,模仿师傅的模样,在杯子上比划着。多了,我一点一点的剪去,长度适中了,我就用稀泥把杯柄贴在杯子上。杯柄也终于搞定了。
最后,我在杯壁外面的上下两边用木刀画上了波浪线,在波浪线中间画上各种各样的图案。杯子就这样在我的手中“出生”了。
眼前的这个新鲜出炉的杯子,虽然外表看起来是那么的粗糙,但是它还是花费了我许多的精力和时间呢。下一步,我就应该盘算盘算把这个杯子送给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