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5
“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二十年的异乡生活让我无时无刻不在心中哼唱着这首思乡曲。我们的家乡会发生怎样改天换地的变化呢?好奇心驱使着我去看个究竟。
我们坐着私人飞机,来到了我的故乡——罗店。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花草,一切是那么温馨、亲切。不过原来崎岖的道路,如今变成了宽敞平坦的大路。
飞机停在了村口,我下飞机一看。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眼前的景色让我大吃一惊。我仔细寻找那条“黑龙”,可我怎么找也看不到它的踪影。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宛如弯月的石拱桥。桥下的溪水依然清澈见底,淙淙的流水声是那么悦耳。溪边的几个孩子看着我。我很难分辨出这是谁家的孩子。一时间,儿时在溪边打水仗、摸鱼、捞虾的情景又一次浮现在我眼前。
表哥表嫂前来迎接我。我像一个小孩子似的跑了过去,紧紧地握住了表哥的手,久久不 肯松开。过了村头,我不觉怔住了,这是我记忆中的故乡吗?那红砖灰瓦的小房,已变成了一幢幢精致的别墅。那狭窄的村间小路,已变成了绿树遮映的柏油马路。
“咦!”什么时候村中建了一座工厂房?”我惊奇地问道。这时,表哥告诉我说:“这是刚建的矿泉水公司,咱们村的地下水含有许多对人体有利的矿物质,净化后的矿泉水深受人们的欢迎,销路好着呢······”“我说呢,家乡的水喝起来就是甜!”我不禁脱口而出。
不知不觉地,我们来到一幢别墅前,表嫂忙说:“你看,到家啦。”噢!我这才回过神来。要不是哥嫂接我,我还真怕找不到家呢!我们回到家,一家人其乐融融,亲朋好友陆续前来探望!我们谈笑着,浓浓的乡情充满了整个“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