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作文1300字
如果你问我:“谁是你最佩服的人呀?”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我爷爷。”我爷爷已经六十多岁了,高高的个子,长方形的脸,一双小小的眼睛在高高的鼻梁的衬托下,显得炯炯有神。他虽然已经是两鬓斑白,但他依然老当益壮,走起路来虎步生威。他那高尚的品德,让我打心眼里佩服。
在一个万里无云的日子里,爷爷带我出去买冷饮。路上遇到一位中年男子和一位高大威猛的男人正在打架斗殴,还不时地说着脏话。“识相的就给我跪下认错,不然……。”中年男子一边说一边把握紧的拳头在眼前晃了晃,摆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这时,那位高大的男人把嘴里的痰往路边一吐,大声说:“你想怎么样?我还会怕你吗?”这下可把那中年男子惹火了,他顺手拿着一个玻璃瓶子,眼睛直瞪着那位“敌人”。我想:这下可有好戏看了,他们待会儿肯定会打起来。没想到,爷爷挤到人群前,对着那两位男子说:“年轻人,不要打架了,要做一个文明的市民。”这时,我挤到了爷爷的旁边。我扯了扯爷爷的衣角,小声对他说:“你别逞英雄了,这事你管不了。”“没事,在公共场合打架多么不好,我一定要劝阻他们。”听了爷爷的话,我羞红了脸。爷爷做得对,我应该支持他。这时,中年男子一把抓起爷爷的衣领,将爷爷推了过去,狠狠地说:“老头子,站一边去,少管闲事。”爷爷稍微站稳,对着中年男子说:“我有几手拳脚功夫,你打赢了我,再去与别人去打。”说完,爷爷就摆出了阵势。中年男子和我爷爷较量了几个回合,都没有占到上风,最后他耷拉拉着脑袋,悻悻离开了。我站在人群中带头鼓起了掌,在场的人也纷纷响应。爷爷用目光搜索着另一位打架的男子,不知什么时候,那位男子也离开了。紧接着,爷爷说了声谢谢大家,就牵着我的手朝另一个方向走去。我想:要是社会上多一些像爷爷这样的人,那社会就安宁了。
在我眼中,爷爷是个“吝啬鬼”。平时,他衣服破了个洞,我们都劝他换一件新的,可他总是要奶奶补了又补,舍不得再买一件。我们几个孙子找他要钱买零食,可他一分钱都不给,还教导我们不要乱花钱。他最喜欢抽烟,可他却舍不得花钱去买。自己种烟叶,将烟切碎后用废纸卷成喇叭筒,一天到晚吃得很香甜。但是有一件事却让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那是去年的一个冬天,我们全家和伯父一同回老家去给爷爷过生日。车刚停下来,我就向爷爷家跑去。咦!怎么没看见爷爷呀?以前回老家,爷爷都会在大门前迎接我们,可今天……我心里感到很纳闷。走进房门,看见爷爷正坐在沙发上,手托着腮,似乎在想着什么事。我走过去,甜甜地叫了声:“爷爷!”“哦,原来是你们呀!”我疑惑地问爷爷:“你在想什么呀?”“我正在为一件事犯难哩!”爷爷无奈地回答。“什么事,说来听听,说不定我还能帮您呢!”我说道。爷爷从沙发上站起来,说:“是这样的我们村的学校屋顶经常漏雨,孩子们坐在教室里常被雨淋,不能安心读书。我想捐点钱给他们将教室修好,可钱不够,我正为这事坐立不安呢。”说完,爷爷背着手来回在屋里踱步。我摸着后脑勺想了很久,终于想出了个好办法。我牵着爷爷的手往房外走,指着站在房门外的爸爸和伯父说:“爷爷,要你儿子帮帮你吧!”爷爷会心地笑了。只见爷爷语重心长地对他的儿子说:“你们是吃家乡的米饭长大的,现在家乡的学校遇到了困难,你们应该伸出援助的手,把带来的钱捐给学校吧,我生日不要你们花一分钱。”爸爸和伯父爽快地答应了。他们两兄弟一共凑了四千多元钱。我也把随身带的钱全部掏了出来,交给爷爷。爷爷拿着钱,笑得合不拢嘴。突然,他好像想起了什么,径直朝房间走去。他打开柜子,取出一个布包,把包了一层又一层的钱取出来,数了数,有两千多元。嘴里不停地念道:“这下好了,学校明天就可以开工修屋顶了。”这时奶奶来了,他见状,指着爷爷说:“布包里的钱是儿子给我们的生活费,你不能拿走。”爷爷没有听从奶奶,他用布包把所有的钱包好,捧在胸前,冒着风雪朝学校跑去……
我爷爷虽然是个普通的农民,但具有行侠仗义、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你说我能不佩服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