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人说,凌源原是盆地式的小城。四面皆山,盆底是城中心,站在城中望去,满眼是贫脊的庄稼地,没有像样的工厂、高楼,没有什么好看的花草树木。有的地方光秃秃的,甚至连一株花,一棵草都没有,实在是不折不扣、土里土气的小农村。
家乡原来的路就是土路相连,很颠簸,晴天车一过乌烟瘴气,雨天则是泥泞不堪。人们大多数靠种庄稼来养家糊口,靠天吃饭,生活没保障。
保山的四周有一片片农田。春天,田野里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长满了绿油油的麦苗。农田中间有大保高速公路,公路上的车辆来来往往,出川流不息。
保山城市面貌变化很大,瓦房变成了高楼大厦,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马路边种着许多花草树木。春天树木吐出了嫩绿的树芽,给城市披上了绿色的外衣。
我的家乡真美,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