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校有一个“天天故事会”的活动,就是每天上下午第一节课的前五分钟,每位同学都会轮流讲故事。记得那是下午的第一节课,一位同学给我们讲了《凿壁偷光》这个故事。故事是这样的:匡衡勤奋好学,但家里没有蜡烛。邻居家有蜡烛,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墙壁上凿了洞引来邻家的光亮,让光亮照在书上读书。由于匡衡勤奋好学,终于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我想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我们:学习一定要勤奋、刻苦。条件越艰苦,越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听完这个故事,我感觉到很羞愧。记得有一次,我一边做着作业一遍看着动画片,听见隔壁的小伙伴喊我去踢足球,我放下手里的笔和没写完的作业,就迫不急待地和小伙伴玩去了。等到妈妈下班回来检查作业,发现我的作业还未完成,并且有很多的错误,字也写的不端正。妈妈严厉地批评了我,我也羞愧地低下了头。
再想想匡衡,他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不忘读书,还凿壁偷光读书。而我呢?学习上只要一遇到困难就叫苦叫累。爸爸每天开车接送我上学放学,把我送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爸爸妈妈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如果不知道好好珍惜,怎么对得老师和爸爸妈妈呢?在课堂上,当老师站在讲台上教给我我们知识时,有的同学在讲话,有的同学在玩笔和橡皮擦,有的坐着发呆……这么宝贵的时间就这样白白浪费了。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珍惜时间,好好学习,以匡衡为榜样,成为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