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白了13
冬天,吹拂你的不是轻柔如柳的春风,而是凛冽刺骨的寒风;滋润你的不是清凉柔和的雨水,而是寒冷冰雪;照耀你的不是和煦的阳光,而是一缕残阳。为什么,你仍如此倔强?
第一次,在一个阴冷的角落,我看到你独自在冬日的阳光下盛开的样子。那黑褐色的枝条显得苍劲而坚韧,就从这黑皮斑驳苍老黝黑的枝杆中,竟爆出了这样使人赏心悦目的一树金黄!远望去,你就如冬天里燃起的一堆火,在暮色里使我看到了黎明初露时的金色曙光。
我慢慢地走近你,仔细端详你的模样。你外层花瓣像一个个蜂蜡制成的小小铃铛,倒垂着,下缘像古钟那样有一浪一浪的边。而内层花瓣则是紫色的,比外层花瓣短,花蕊是粉白的。香味幽幽,就像檀香一样。你这“玉质紫金衣,香雪随风荡”的神韵。让我记起古人咏腊梅的两句诗:“枝横碧玉天然瘦,蕾破黄金分外香。”你那缕缕馨香给人温馨的情意,这香味清而不腻、雅而不俗,使人胸怀大畅、神清气爽。在这样寒冷的冬天里,闻到这样的香味,不禁使我想到了和煦的春风、温暖的艳阳。
北风呼啸,寒风劲吹,我不禁顾念起你。我匆匆赶来,你的枝杆在风中左右摇摆,不过你仍旧金黄灿烂,一点也没有因风而坠落。
是啊,我明白了你。你就像一位我的朋友,或者是一位我敬仰的前辈,你的高风亮节使我钦敬不已。你,笑傲严冬,你,不随流俗,在别的花都消香匿迹的时候,你却独自开放金色的花朵、金色的希望、金色的精神、金色的品格。你头顶寒风,脚踏冰雪。昂首怒放,默默的装扮着银色的冬天。你勇于挑战寒冷,给予我坚强不屈的力量鼓励着我追求上进。你迎风而舞,不折不屈,你低调委婉,俏不争春。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你……